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杭绍台高铁来了!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金斌 俞帅锋 王宇静 2018年08月08日10:10:00 

 “改革开放四十年 圆梦高铁新时代”系列报道·开篇

  “高铁来了!”2016年12月23日,随着天台县白鹤镇小岙村的九龙山隧道破土动工,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这个消息引得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居民奔走相告,倍感兴奋:高铁的建设将结束三地“无铁”县的历史,多年的心愿终于了却;杭州至嵊州新昌半小时以内,杭州至天台只需40分钟,三地超过180万群众的出行与交流变得更加便捷;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人流、物流、信息流将更加集聚。

  高铁来了!三地将结束“无铁”历史

  长期以来,嵊州新昌天台三地境内不通航、铁、水,交通上的“短板”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因素之一。能够拥有一条铁路,是三地居民共同的期盼,也是三地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

2021年底或将建成,建成后,嵊州、新昌和天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终于等到好消息:2015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杭绍台铁路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规划”规划铁路范围;2015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共确定8个项目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杭绍台铁路被列其中;2016年9月28日,复星牵头浙商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2016年12月23日,位于天台县白鹤镇小岙村的九龙山隧道作为杭绍台铁路的先行开工段正式动工建设。

  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起自杭州枢纽杭州东站,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甬客运专线,新建线路由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市、区),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温岭站,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6.556公里,其中途经嵊州36.2公里,新昌28.2公里,天台33公里,共耗资近440亿元。

  翘首以盼!三地企业居民奔走相告

  再过3年,杭绍台高铁就将建设完成。建成后,将会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2017年12月28日上午,杭绍台铁路建设推进大会在位于嵊州市桥里村的东茗隧道施工现场举行

  根据规划,杭绍台高铁还在绍兴北站预留了通往大江东铁路的接入条件,而规划当中的江东站地位也不一般,它向南接入杭甬铁路、杭绍台城际铁路,大江东的居民去宁波、台州、温州等地将变得更方便,未来还规划了沿海客专,可以直抵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向北,则通过远期规划当中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接入通苏嘉铁路,可通达上海、苏南、苏北以及山东东部等地区。

  可以预见的是,杭绍台铁路一旦建成,将向北辐射长三角,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向南直达珠三角与港澳地区,实现区域经济的发展腾飞,助力“一带一路”。

  “太高兴了,这对我们企业发展是绝对的利好。”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会长、浙江亿田智能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在接受联合采访组采访时说,高铁的建设对企业发展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嵊州厨具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求贤若渴,但嵊州的企业外出引才总是会碰壁,“没有火车,回家都不方便。”但随着杭绍台高铁的建设,这样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如亿田公司,今年招聘了不少人力资源、技术研究、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人才,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对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步子越来越坚实的新昌来说,随着高铁入城,未来将释放更大的交通红利,进一步对新昌的工业振兴、旅游兴旺、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起巨大推动作用。在新昌,茶商也为高铁的建设兴奋着。浙江清承堂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池大伟,原先在安徽通过网络销售大佛龙井。2016年,他正式将营销总部迁到了新昌, “看到、闻到、喝到大佛龙井后,我当时就感觉这个产品的网上市场无限大。”

  “高铁通后会方便很多,像以前我们合作商来新昌都是开车,洽谈业务、出门找订单都不方便。”池大伟告诉记者,新昌茶商都十分期待高铁通车,“尤其是对我们产茶大县来说,以后高铁通了对整个茶产业经济肯定会有很大的带动。”

  天台是个旅游大县,旅游业的发展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当地最大的地接旅行社,天台华顶旅游社老总陈丽娟就是杭绍台高铁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深知高铁建成后对天台旅游的促进作用的她,已经着手布局高铁时代的旅游线路图,并已在上海、杭州、台州三地成立了分公司。她乐观地预计,今后的业务将有望实现飞跃式增长。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本网今起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 圆梦高铁新时代》系列报道
>>文化生活
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举行
常吃这些食物摆脱湿气 3类
不一样的法式风情
你想要的夏日活力有这些腕表就够了
迈凯轮特别版超跑8月亮相
7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73.2 呈上升趋势
没多大追求还穷横 这才是沈腾
8月影市势头更猛 该看的大片都安排上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巡视整改不是请客吃饭 要勇于亮剑
多部门力促“救命药”降价
北方雨水频繁 南方高温持续
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一带一路是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
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补种方案公布
国际要闻
拉美媒体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法国不满马航MH370报告结果
军人不得在电子设备上地理定位
美国得州控枪法引争议
德国最大机场因失误疏散上万旅客
科学家呼吁各国减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