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杨国华:科研路上的“苦行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5年05月27日17:19:43 

  名片

  杨国华,1961年生,现任宁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轮机工程”二级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

  声音

  社会给我1元钱,我就要奉献给社会100元钱。

——杨国华

  杨国华是静态的,运动、旅游、摄影这些热门话题统统与他无关,他的生活只有工作两字。

   杨国华又是动态的,看书,做实验,主持项目,每个词语都是动宾结构。

  他就像一位科研路上的“苦行僧”,生活上向低的看齐,学术上向高的比较,骨子深处永远装着他的研究,他的发明。

  乡愁是一方寂寞的手帕

  1979年,恢复高考后第三年,18岁的杨国华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是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奇迹。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杨国华充满传奇色彩的求学历程。

  当年的嵊县三塘乡有个胡公庙村,胡公庙村有个小学校,学校有3个班级、1位老师,约20位学生,瘦小的杨国华就是其中一名。老师是高小生,加起来也没识几个字。上课的时候,他先是给一年级学生上,然后是二年级、三年级。也不知道老师当初教了杨国华他们什么内容,但汉语拼音肯定是没教过的,这让以后去哈尔滨上大学的杨国华一度很苦恼。

  就这样上了三年学。四年级时,村小学合并到了当时的五合小学(所谓五合小学就是包括胡公庙村在内的5个村合办的小学,老师也基本上都是民办老师)。3年后,杨国华小学毕业升初中,他的小学老师也跟着升为初中老师。让杨国华记忆犹新的是,初中的物理课,他们竟然连教课本也没有,老师示范接一个电灯泡——那是最生动最具象的一堂课了;而政治老师,就是每堂课读报纸。初中毕业升高中了,教语文数学政治的老师又跟着一起升为高中老师。好在,这时学校招聘了一位嵊县中学的高中毕业生当民办老师,教他们物理和化学两门课;英语却还是没有老师教,政治课也是照例念报纸。

  “语文老师只教生词、段落大意、中心思想;数学老师甚至连sin、cos也不会念;教物理化学的老师,碰到学生请教题目时,总要先翻阅一下参考书。”当时的师资力量之薄弱,简直让人无法想象。

  这样的状态,直到高中(二年制)最后一个学期才有所改善。高二下半年,杨国华转到三塘乡中学读高中,在这里,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都是嵊县中学毕业的高中生来担任老师,比起之前的老师,他们可谓学识丰富、博学多才。在这里,杨国华真正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他全心全意沉浸在各种课本里。放学回家时,边走路边看书;回家烧饭时,边烧饭边看书。他把数学家陈景润当作了学习的榜样。

  与此同时,学校又挑选了六七位同学住宿在学校里,由老师负责给他们开小灶补课。学校没有宿舍,他们就拼起课桌当床铺(白天当课桌,晚上当床铺)。这时的杨国华更加用功了,除了读书,脑子里再无其他。有一回,开小灶到深夜,为防轰炸机一样的蚊子袭来,杨国华用被子把身体团团包住,但因睡得太沉,踢翻了旁边燃着的蚊香,结果被子烧起来了,把教室门窗也烧焦了。

  半年小灶,自然卓有成效。第一年参加高考时,杨国华只离分数线差了10分。复读一年后再考,就考上了哈工大。

  哈工大是全国重点大学。杨国华懵懵懂懂地考上大学,懵懵懂懂地乘一辆绿皮火车从江南到了北国。

  是杨国华的姐夫陪他到上海乘的火车。刚坐上火车时,18岁的杨国华甚至没有多少离愁别绪,他只是安静地看着车窗外的房子、树木和田野在纷纷后退。第一次出远门,杨国华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两天两夜的火车,他甚至很少想起那个叫胡公庙的村庄。

  乡愁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情绪。就在杨国华拎着行李,踏上哈尔滨的土地,回望身后的火车喷着白色的雾气轰隆隆向前行驶时,他的鼻子突然有了一种酸酸的感觉。他开始想念胡公庙村,想念父亲母亲、兄弟姐妹。

  并且,杨国华还有一道过不去的坎——和老师同学交流的语言障碍。

  从小学到高中,杨国华连标准一点的拼音字母也没学过,更不用说地地道道的普通话。他就自创了一套“杨氏普通话”,即用嵊县方言说的普通话。那时的情形是,杨国华用杨氏普通话跟同学交流,一句话,他急巴巴地重复三四次,人家还是一头雾水。他的杨氏普通话实在太难懂了,比英语还难懂。

  这样的时候,杨国华又会生起一些孤独感。在老家嵊县,除了聋子,谁都听得懂他杨国华的话!

  食物也会勾起杨国华的思乡之情。江南人吃大米,北方人吃窝窝头。那些黑咕隆冬的窝窝头,面目是如此可憎!如果说江南的白米饭是小家碧玉,北方的窝窝头就是彪悍响马。无论外观还是内质,它们都是反义词。

  后来是食物也渐渐习惯了,普通话也渐渐能卷起舌头说了,而杨国华的成绩,在大学里也还是遥遥领先,他总是乐此不疲地把时间消耗在阅读里、实验里。他连静下来寻愁觅恨的时间也没有。乡愁也就渐渐淡了下去,像一块寂寞的手帕,轻轻地,在他脑际一闪而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沈福锦:一蓑烟雨任平生
逐梦天下嵊州人——马崊: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逐梦天下嵊州人——裘云庆:保健康是天职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减肥三大
皇室礼帽输给了夏日草帽
方领回归 今夏美得复古
“下半场”竞争激烈 合资SUV重磅来袭
2019款丰田86 TRD特别版发布
迪士尼收购福斯,X战警回归漫威
“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安比”来袭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知名记者曝中国或申办2030世界杯   知名记者曝中国或申办2030世界杯
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不合格属偶发
佛山地铁工地坍塌致11人死亡事故
李克强听取狂犬病疫苗案调查汇报
同款抗癌药网上价格相差1.55万
长春长生董事长等18人被提请逮捕
国际要闻
外交部长王毅谈中美贸易摩擦
鸭子船事故遇难者家人索赔1亿美元
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竞选经理将受审
特朗普有望受邀访问俄罗斯
MH370报告出炉失踪原因无法确认
马来西亚将发布MH370终极报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